情发于中,言无所择

临床在读,长期失踪

『 仍在字里行间涉水前行。』
 
 

【长顾】遗策

美丽川鸢生日快乐! @EIKO_  @纸鸢 

新的一岁天天开心,永远温柔!

正文粗体部分为原文摘录,我实在太菜了我对不起大帅也对不起两位超棒的老师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第一封,寄长蛟破军,出奇克敌;

第二封,寄天命不眷,步步惊心;

第三封,寄烽火万金,相思千里;

第四封……寄山河有尽情无尽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以防万一,季平,我要交代你几句话——真要是有点什么事,你替我坐镇中军,在地上你和洋人有一战之力,但记着不许下水,你水战经验太少,不是那老东西的对手。”顾昀说着,又从帅帐中取出四封写好的信,“倘若大体不出错,给京城发第一封战报,倘若天命不眷顾,咱们真出了意外,那就发第二封,让军机处全力配合补救,别忘了附一封请罪的折子,玄铁虎符盖章,责任我一人担就是……后面两封是私信,第三封先寄给长庚,稳一稳他,等事端平静了,要是有机会,你再把第四封给他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易怒道:“你跟我交代后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本帅犯得上因为几只西洋猴子交代后事?”顾昀满不在乎地一挑眉道,“我这叫思虑周全,也省得到时侯我再写一遍了,军令如山,别在这跟我废话,滚去干活!”

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杀破狼》123章 曙光


       沈易一身玄甲整装待发,顾昀将四封封好的信一并交给沈易的时候,忽然又想到了什么似的收回了手,把最后一封给长庚的私信又拿了出来,沈易一双铁手握了个空,差点给他跪下:“哎哟我说大帅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顾昀:“别嚷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在沈易疑惑的目光下钻回帅帐,从一旁案上重新摸起狼毫,提笔踌躇片刻,半晌,在“长庚亲启”四字前寻了块地方,落笔添了一词“心肝”。

        心肝长庚亲启。

        沈易接过来一看,不明白顾昀在一个称谓上耽搁什么,此人叫他“滚去干活”,末了自己还好意思磨磨蹭蹭,简直是天理何在——老妈子立刻瞪圆了一双眼睛,顾昀装瞎作聋地转过身,一手背在身后高深莫测地朝他摆了摆,打发他赶快滚蛋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顾大帅自幼失怙,孤苦伶仃艰难坎坷长了这么些岁数,历经风刀霜剑,该受的不该受的都一遭滚过来了,百川关河仿佛就是他不折不摧的脊梁,杀伐决断的铁血,可此时仿佛是真要行到水穷处了,顾昀方才咂摸出一点儿伤感的味道来,只觉两封家信远远不够,恨不得一封写他个千里万里,长到京城才好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想添些什么,思来想去也不知道还有什么遗漏,只得把掏心窝子的一句“心肝”放上去,放得他心如刀绞,胸口怪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行伍之人思量未来之事并非吉兆,顾昀惆怅地心想,只是如果现下不写,往后也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再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——那便是后来长庚放在手中摩挲许久,直至“心肝”二字的墨迹在纸上晕开,也没能下定决心拆开的第四封信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心肝长庚:

        生死有命,不必强求。

        此信予你,以备不时之需,战场之事你知之甚少,追我之言,可绝后顾之忧。

        洋人未经久耗,强弩之末反扑,一盛二衰三竭,不日必将败走。北疆忧患已除,外有玄铁营为镇,内有中原军以守,两江前线鹰骑周转,待铁轨畅通、火机钢甲供应充足便可灵活作战,玄铁虎符交由季平暂存,军心所向,京畿安危可保。

        南洋战场不可懈怠,此战场非寻常阵地对垒,东瀛人为祸其中,倭寇似蝇,作战狡猾,切勿纠缠,务必速战速决,海上作战不比其他,你经验不足,重泽晓畅此事,军中有疑,事无大小,悉可咨之。

        吏制改革已见成效,战事将停,局势渐稳,沉疴既除,则河清海晏,来日可期,军机处统领六部,朝堂之事自有你定夺,毋需我多言。

        顾某一生碌碌,此一生也并未文成武就,只愿全一个忠烈之名,细数来,可堪为拆墙补漏第一大家,唯参与感较旁人略强几分,你于朝堂之上所作作为我亦有耳闻,十数年至今,知心肝有治国安邦之韬略,可谓“系大梁气运于一身”,得你为一生归宿之地,实为幸运,既喜且慰,未曾宣之于口而已。

        乌尔骨已得解法,陈家悬壶济世,又有临渊之故,必尽心尽力医治于你,如此,我生前身后皆可安心。

        长庚,人有所轻,史有所忘。百年之后,青史如何断你我今日未可知,功过自有天下人评说,时、命、运非我所能,春秋词笔亦非我所能,顾某一生,但求无愧怍于俯仰天地,无愧于己。而文死谏,武死战,为将者死于山河,也算是平生大幸,没有遗憾。曾许摘月亮星星予你,如今想来惟此一愿夭折,未曾能够,内心甚疚。

        原以为时日尚多,至少许你半生平安喜乐,不料有今日,心在天山,身老沧州。便知世情无常恰如沧海,而我等凡人随波于一叶,天地蜉蝣,沧海一粟,因此大可不必执着一隅。本望你安康度日,名垂千秋,可江河万古不废,身名俱灭谁知?你若不愿受困于那蛮人巫毒,执意随我,义父亦不阻拦。

        心肝,来尔复往,不可追矣。

        生死不强求。


顾昀 于两江大营


-Fin-

19 Nov 2019
 
评论(21)
 
热度(481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电解在逃懒苟 | Powered by LOFTER